我相信—我像神經病一樣,不斷地「付出、學習、訓練」,老天一定會看得見,祂絕不會讓我白忙一場、沒有收穫;有一天,祂一定會使用我的!把嘲笑當啟發,把諷刺當激勵! 我相信—我像神經病一樣,不斷地「付出、學習、訓練」,老天一定會看得見,祂絕不會讓我白忙一場、沒有收穫;有一天,祂一定會使用我的!對一個從南部鄉下來的孩子來說,「演講」是一件可怕的苦差居酒屋事!我從小學到高中,幾乎沒有什麼演講經驗,只零星參加過班上的演講比賽。進了國立藝專廣播電視科,我想,我一定要「好好練習國語和演講」。於是,我自動報名參加新生杯的「演講比賽、詩歌朗誦、辯論賽」,可是都沒有得名!真的,我很丟臉,看到其他同學老是名列前茅,而自己只是「陪榜」的無名小子,心裡很難過。然而,我也告訴自己—「沒得名,並不羞恥;敢上台酒肉朋友,就是勝利!」因此,我總是多方找尋「上台的機會」!不管是任何比賽、課堂上的發言、社團的會議、校外聽演講後的發問……只要一有機會,我就要求自己,站起來講話;因為—「只要站起來,就是機會;只要說出口,就是訓練!」同時,我訂了國語日報,也買了錄音機、麥克風,每天拿著報紙,逐字照唸,也錄音反覆地聽自己的發音。我知道,自己國語底子不好,但只要「有褐藻醣膠心苦練」,每天早上唸一小時、晚上再唸一小時,一定可以進步!所以,我常常嘴中唸得都是白沫,然而心中卻很高興,因為,我有目標,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清晨,宿舍同學都還在睡覺,我起床,到操場司令台上,隨便想個題目—如「公車趣聞」,一個人在腦中擬了幾個大綱,就獨自站在司令台上,面對空盪無人的操場,開始做腦力激盪的「即席演講」,或是背著詩歌朗誦比賽的保濕面膜台詞—「祖國啊,給我箭、給我盾、給我戰馬……」「是誰,在我苦難祖國的傷口,塗上胡椒、撒上鹽巴……」雖然,一個人站在司令台上「像神經病一樣喃喃自語」,是很無聊、很可笑,但我心中很喜悅,因為,我有方向、我有憧憬,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天天,我逼自己寫日記、逼自己唸稿,因我深知,將來我一定不是靠「勞力」工作,我一定是靠「筆和嘴巴」賺錢的人!看著同面膜學上課期間,到外面打工;少數同學晚上則聚在外面宿舍「抽煙、打牌、喝酒……」可是,我告訴自己—我,我沒考上大學了,只唸三專,我豈可再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我,喜歡當個「說做就做」的人,所以我也跑到台大、政大的操場司令台,以及新公園的音樂台上,看著台下一大群人在慢跑、運動;而我,則壯起膽子,訓練自己—視若無睹地站在台上「練習演講」。我也術後面膜在搭公車時,站立拉著拉環,面對車廂內的廣告,一個字、一個字地唸那些廣告詞!我知道,很多人看著我,心想—「那個人是不是有毛病?一直唸、唸、唸,唸什麼東西啊?」可是,我不去管別人對我異樣的眼光,因我在利用時間啊!我心中很愉悅,因為,我有計畫、我在實踐,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告訴自己:「有人把比賽當練習,但,我要把練習當比賽!」藝專三年級,膠原蛋白我得到全台北縣大專演講比賽第一名,也成為全縣「青年節慶祝大會主席」。後來,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的「畢業典禮」上,我也被選為向校長「致謝詞」的畢業生代表。而在全國政戰預官新兵訓練時,我也屢屢參賽,最後拿到演講比賽「總冠軍」,因此每週都放「榮譽假」,好棒、好樂!之後,復興崗受訓結束,在「少尉授階典禮」上,我也應少將指揮官之令,代表所有的受階政戰seo少尉預官,上台致詞。每次面對上千位台下的聽眾時,我的心中總有一陣悸動!因為,我記起,過去我曾獨自在司令台上,面對「空無一人」的操場,喃喃自語;也曾面對「空曠無人」的稻田,猛背講稿;或在教室、在宿舍、在家裡、在路上,一遍又一遍反覆的演練、錄音、請教老師……。我相信,我像神經病一樣無怨地「付出、學習、訓練」,老天一定會看得見,祂絕不會讓我白關鍵字廣告忙一場、沒有收穫;有一天,祂一定會使用我的!儘管我沒考上大學,但,我一定要開啟自己的「熱情啟動器」,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我,絕不埋怨自己是三專生。我,前途還是無限光明,因為「機會到處都有」,只看我自己願不願意去把握、去珍惜、去創造!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關鍵字行銷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