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局位於馬裡蘭州租屋的總部
  英國《京站美食衛報》24日援引美國“棱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提供的文件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35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
  “受害者”眾
  斯諾登提供的一份備忘錄顯示,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向國安局提供200多個電話號碼,包括35個國家和地區領導人的電話,這些號碼負債整合立即被國安局用於監聽。
  按照這份機密備忘錄,國安局借助美國政府官員的配合,可能獲得他國政治或軍事領導人的多項聯繫方式,包括直線電話、傳真、家庭電話化療副作用和手機。
  備忘錄沒有提及受監聽領導人的姓名。媒體先前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和墨西哥總統恩里克·培尼亞·涅托都可能在“受害者”當鋪之列。
  這份備忘錄題為《客戶能幫助“電波情報指揮部”獲得目標電話號碼》,2006年10月26日發送給國安局下屬機構“電波情報指揮部”的職員。標題中所謂“客戶”指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包括白宮、國務院和國防部。
  “通力協作”
  這份備忘錄顯示,美國監聽其他國家領導人電話已成“常規活動”,而且並非單獨“作案”,而是與美國政府其他部門協作。
  按照備忘錄,國安局積極推動美國政府各“情報消費”部門與其共享“聯絡簿”,以使得國安局可以把一些重要政治人物的電話號碼錄入監聽系統。
  備忘錄以那名提供200多個電話號碼的美國政府官員為例,闡釋“共享聯絡簿”如何幫助國安局監聽。文中說,200個號碼中的大多數可以通過公開方式獲取,但其中至少43個電話號碼對於情報部門而言是“新鮮貨”。另外,國安局通過監聽那43個號碼,獲得更多“未知”電話。
  備忘錄顯示,一些政府部門有時會自發向國安局提供海外通信網絡信息,受到“電波情報指揮部”歡迎。
  回 應
  美前國務卿反指遭法國竊聽
  美國情報部門被曝竊聽德國等多國領導人的電話,面對歐洲盟友的責難,美國尷尬回應。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稱:“我們不會公開評論任何特別指稱的情報活動。”奧巴馬助手莉薩·莫納科在《今日美國報》發表文章承認:“(竊聽風波)已經對我們與一些最親密外國伙伴之間的關係構成嚴重挑戰。”
  不過,美國前國務卿馬德琳·奧爾布賴特24日就“竊聽門”作辯解,稱她本人曾遭到法國情報人員監聽。
  奧爾布賴特1993年至1997年擔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後在比爾·克林頓總統任內出任國務卿。
  就美國先後被曝監視法國民眾和竊聽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奧爾布賴特說,竊聽普遍存在,不值得“驚訝”。
  “對所有人來說,這不值得驚訝,國家之間相互竊聽,”奧爾布賴特在美國進步研究中心一次活動中說,“我非常清楚記得,我在聯合國工作時,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過來跟我說‘你為什麼和那個人說這話?關於你希望在政府中增加女性的話題’我回應,‘你說什麼?’……他們竊聽了我的談話。”
  奧爾布賴特沒有透露那次事件的其他細節。
  法國《世界報》21日援引“棱鏡門”曝光者、美國中央情報局前雇員斯諾登披露的文件報道,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1月8日期間,美國國家安全局對法國公民的7030萬個電話通話實施錄音。
  奧爾布賴特說,不少外交政策屬於“八卦”,“收集某人對另一個人的想法”。長期而言,這種做法在和一個國家打交道過程中會“有用”,但斯諾登的曝光對美國利益造成“非常、非常嚴重”的損失。
  解 讀
  美國緣何竊聽盟友
  包括德國在內,歐盟被視作美國最親密盟友之一,卻接連發生成員國領導人遭竊聽、普通民眾電話遭錄音等醜聞,外界不禁追問:美國緣何要竊聽盟友?
  目的不止“反恐”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雇員斯諾登數月前曝光“棱鏡門”監視項目,讓美國國安局成為眾矢之的。那時,媒體聚焦的美國國安局所涉監視項目主要目的是“發現並阻止恐怖分子”,途徑為監視數以百萬計他國民眾的電子郵件等隱私信息。如今,顯然沒有參與恐怖主義的德國成為美情報機構竊聽對象,讓斯諾登先前爆料中被外界所忽視的另一信息重新成為焦點,即美國國安局獲得授權,能從事“發現並阻止恐怖分子”以外目的的監視活動,包括攔截他國領導人或外交官的通信記錄。
  美聯社報道,2001年遭受“9·11”恐怖襲擊後,美國國會通過《愛國者法案》,給予國安局監視電話記錄和網絡通信的權力。國安局人員獲得情報的手段沒有任何限制,包括動用間諜衛星、配備常規或紅外線鏡頭的無人機,在外國使館建築內秘密安置麥克風,利用黑客技術竊取境外電腦終端信息等。
  盟友也有“價值”
  就竊聽默克爾的醜聞,白宮發言人傑伊·卡尼辯解,美方“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監視”她的通信,卻始終不願就先前是否獲取默克爾通信信息作正面回答,其背後含義值得玩味。
  美聯社解讀,即使是作為美國盟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也不會與美國人共享所有想法,但她所作的決定可能對美國外交、國防和對外經濟決策產生重要影響,因而具備價值。
  默克爾領導的聯盟黨眼下正與其他政黨展開組閣談判。聯盟黨所選擇的政黨政見不一,一旦入閣可能影響默克爾今後的施政決策,進而影響德國與美國的反恐合作。此外,德國作為歐盟第一大經濟體,其經濟政策走向無疑成為美國政府參考目標。
  本組稿件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斯諾登再爆料美竊聽30餘國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