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報記者 徐 恬 通訊員 祝夢影
   市職業介紹服務中心昨天在勞動就業大廈舉辦?“深圳市第十三屆技術技能人才招聘會”。記者採訪獲悉,不少擴張發展中的企業為新人提供了快速晉升的通道,比如有的企業有“90後”當上銷售總監,但讓企業負責人無奈的是:很多新人因吃不了苦,入職初期流失率很大。“一般來說,入職頭一年能熬下來,通常就能比較穩定發展。”
   本次招聘會吸引110家企業參加不少企業由於處於擴張發展中,為新人提供了快速晉升的通道。
   深圳未來易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招聘專員趙女士告訴記者:“我們公司總部在深圳,全國各分公司都缺人,每月要進50人,主要缺銷售人員。由於公司迅速發展,新人幹得好3個月就可能獲得一次晉升,一年就可能當上店長,月薪從入職的3000元提高到店長的7000到8000元。公司年齡最小的銷售總監是1992年出生的,月收入已經達1萬到2萬元。”但是,她坦言,很多新人由於吃不了苦,受不了一整天站著上班,完成業績壓力大等原因,入職初期流失率達20%。
   深圳中油深燃清潔能源有限公司招聘專員許女士也反映,該公司缺操作工,由於要上夜班,工作地點在觀瀾,年輕人不願意做。她說:“我們是新企業,現在只有兩個門店,接下來要新開很多門店,操作工幹得好,有機會到新門店做店長。”
   另據瞭解,我市年底招聘難的現象普遍存在,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業困難更大。從勞動力供求關係來看,原因主要有:一是需求方面有增無減。年底是生產消費旺季,相關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因訂單或銷售額增加,除需現有人手加班加點外,還需增加人手,從而拉大了用工缺口;二是供給方面有減無增。每逢年底,很少有新增外來求職者來深找工,在職員工中跳槽意願較弱,加上年底往往會出現“辭工潮”,一些產業工人、服務業人員及基層管理人員,選擇辭工,迴流老家或分流其他地區就業創業,造成一定量的勞動力流失。
   記者昨天採訪獲悉,部分企業已經有員工陸續辭工回家過年。深圳市雅楓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梁先生告訴記者:“春節期間預計服務員等基層崗位有4%的流失率,服務業春節是最忙的時候,到時候行政人員都要下到服務員等基層崗位。”深圳未來易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招聘專員趙女士說:“我們跟員工說,只要不辭職,年底給發雙薪。”  (原標題:年底“辭工潮”初步顯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