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傳堂 東ssd固態硬碟壽命方IC供圖
  
  一些司機為了搶單或赴約,對身邊招手宿霧攔車的乘客視若無睹 羊城晚報記者 湯銘明 攝
  羊城晚報聯合央廣中威剛記憶體國之聲專訪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
  一年前,楊傳堂成為交通運輸“大部制”改革後的首位ssd固態硬碟測試掌門人。
  這位39歲就是省部級幹部的山東漢子,與交通的緣分由來已久。22澎湖民宿年前他任德州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時,就在山東率先啟動農村公路建設。39歲時楊傳堂進藏工作,49歲出任青海省長,50歲擔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在雪域高原留下13載無悔歲月。
  他曾握著道班工人長滿老繭的手連聲感謝,他曾拍著養護工的肩膀囑咐安全,如今又接過交通運輸新一輪改革發展的“接力棒”,去思考如何讓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有機銜接、高效安全?怎樣讓老百姓的出行便捷暢通?楊傳堂說,大交通的中國夢,改革創新不能停步。
  羊城晚報特派北京記者 張林 薛江華 陸志霖
  談大交通
  2015年前取消或下放
  行政審批項目要達37項
  羊城晚報:在大部制改革中交通運輸部是一大亮點,現在一年過去了,大部制改革進行得怎樣了?在哪幾個重點領域取得了突破?
  楊傳堂:過去的一年,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改革的決策,特別推進了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把改革作為我們交通運輸工作的一個重點,應該說是取得了比較重大的突破和進展。首先是完成了鐵路管理體制的改革。鐵路管理體制實現了政企分開,組建了國家鐵路局,成立了中國鐵路總公司。國家鐵路局組建工作基本完成,今年的1月6日就正式掛牌了,目前7個地區監管局的組建工作也進展比較順利。另外,我們還配合有關部門推進了鐵路投融資體制的改革、設立了鐵路發展基金、鐵路運價改革等各項工作,還調劑了車購稅資金用於鐵路的建設,加快鐵路建設項目的前期工作。
  羊城晚報:剛纔您介紹的是鐵路方面的改革,我們也看到有學者認為說“大交通”要想真正發揮作用,交通運輸部內部的整合也非常關鍵,那麼關於內部機構的調整怎麼來實現?
  楊傳堂:這是我剛纔所講的四個問題的其中之一,這就是進行了交通運輸部機關的機構編製的調整工作。去年11月25日,中央編辦印發了交通運輸部的有關職責和機構編製的調整的方案。方案明確提出,交通運輸部管理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負責推進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建設,統籌規劃鐵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郵政行業的發展,承擔綜合交通運輸的規劃、戰略、政策、法律法規和標準的擬訂和起草的職能。
  羊城晚報:所以說“大交通”的概念就是一部三局,就像您剛纔介紹的?
  楊傳堂:對交通運輸部的部分內設機構設置我們也進行了調整。比如新設置了政策研究室,主要負責政策的研究和新聞宣傳等方面的工作;把道路運輸司調整為運輸司,不只是負責管理道路運輸,還有綜合鐵路運輸、公路運輸、水路運輸、民航運輸。總之,這次調整突出了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的職責,突出了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的職責,理順了交通運輸部與有關部門單位的職責和分工,有利於完善交通運輸大部門制改革的體系。應該說不管是大的改革和我們部內的改革,都有序的推進,而且已經初步顯現它的威力和效率。另外是簡政放權,取消和下放了17項行政審批事項,也釋放了企業、基層的活力。到2015年前,我們將取消或者下放的行政審批項目要達到37項。我們還研究確定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重點工作,主要有五項:第一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的改革,第二是深化交通投融資體制的改革,第三深化公路水路管理體制的改革,第四是深化交通公共服務改革,第五是深化市場監管體制改革。
  議拼車
  針對安全等問題
  探索建立科學的措施
  羊城晚報:有網友提出,《北京市小客車合乘出行的意見》年前剛剛出台,分攤拼車費首次被認可了,請問全國其他城市的政策是否也可以同步放開?
  楊傳堂:小客車合乘這是社會公眾自我形成的一種出行方式,在發達國家比較普遍。
  羊城晚報:其實就是拼車。
  楊傳堂:對,是拼車,事實上我們很多朋友拼車的情況還是經常出現的。但是在經營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地方的管理部門開始嘗試對這種出行方式進行規範,比如你剛纔提出的北京市就有了一些規定。應該說,小客車合乘對於方便公眾出行、提高道路和車輛資源的利用和效率、緩解城市交通的擁堵、促進節能減排都具有積極的意義。但是在具體實踐當中,還暴露出一些問題。比如運輸安全問題、可能出現的非法營運等等,對這些我們將進一步地調查研究,探索建立科學的政策和措施。
  評打車軟件
  總體上支持和鼓勵
  對存在問題逐步調整和規範
  羊城晚報:今天中午上班我是用嘀嘀打車,我覺得特別方便,同時還能省錢,不知道您有沒有用過或聽說過這個打車的軟件,您對這樣一個打車的服務怎麼看?
  楊傳堂:我沒有用過,但是別人給我介紹過。電召服務是國外發達國家出租車行業普遍採用的服務方式,現在大家喜歡用的嘀嘀打車和快的打車軟件是出租車電召服務的模式之一,通過手機打車更加便捷,效率也很高,但是在應用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司機有時候忙著搶單影響了行車安全,高峰時則出現挑活兒、議價的情況,損害了乘客的利益等。這些問題媒體和公眾也註意到了,並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對手機打車軟件我們總體上是支持和鼓勵發展的,但對存在的一些問題要逐步的調整和規範。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快研究制定規範手機打車軟件發展的指導性意見,制定出租車電召服務規範化技術標準,支持和引導地級以上的城市建立出租車服務管理的信息系統,方便群眾乘車,減少空駛。
  羊城晚報:“堵城”已經不只是大家對北上廣這些大城市的調侃,而是對一個交通狀況的調侃。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城市人口會越來越多,在您看來,交通擁堵的問題是不是將更加難找到解決的方法?
  楊傳堂:應該說擁堵和治理城市的交通擁堵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
  這也是一個綜合性的問題。從國際經驗來看,優先發展公共交通,這是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的一個有效的措施。去年,我們根據國務院發佈的《關於城市優先發展公共交通的指導意見》,制定了16條具體的實施意見,對推進城市公共交通優先發展進行了系統的部署。我們正在推動《城市公共交通條例》儘快出台,未來還將制定《城市公共汽電車管理的辦法》一些配套的規章。我們還倡導了公共交通引領城市發展的模式,確立了37個示範的城市,部、省、市一起,重點在城市綜合客運樞紐、智能公交系統、快速公交運行監測系統、推廣應用清潔能源等各個方面來共同推進。你剛纔提到,隨著城鎮化的發展,城市的人口會越來越多,交通的發展,如何適應新型城鎮化的發展的需要,我們也做了一些研究。在這方面我們主要做這幾項工作:首先在規劃方面,交通規劃要先行,要引導城市的佈局;第二要優先發展公共交通,適當的控制私人小汽車的發展;第三要完善綜合運輸的網絡,加快綜合樞紐的建設;第四要推進城鄉交通一體化的發展模式。通過這些舉措,使城市擁堵這個問題能夠得到緩解。  (原標題: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支持拼車 鼓勵打車軟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