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記者/牛思遠)4月9日是國際護胃日,廣東省中醫葯學會消化病專業委員會聯合廣州白雲山中一藥業在廣州、深圳、珠海、清遠、惠州等城市等啟動“舌尖上的護胃行動”,開展義診、健康教育等活動。同時,全國近百家連鎖藥店同時啟動該項行動。
  據瞭解,本次活動得到了廣東、湖北、河南、河北等省市近100家連鎖藥店共同參與本次“舌尖上的護胃行動”大型活動中,他們分別聯合當地的消化道專家,為廣大消費者提供最直接與最專業的胃部健康服務以及用藥指導。
  “脾胃用藥本身就很多,例如白雲山中一藥業就有胃乃安膠囊、金佛止痛丸、腹可安片等系列消化道產品,如何正確的使用藥物是消費者面臨的用藥問題之一。”白雲山中一藥業董事長、總經理張春波說,“給消費者傳遞正確的用藥指導也是企業義不容辭的責任”。
  據世界健康管理聯盟統計,全球胃病患者已經從1985年的1.5億人增加到5億人,預計到2025年這個數字將達7億。而中國13億多人口中,腸胃病患者超1.2億,慢性胃炎發病率30%,是全世界的“胃病大國”。
  一份面向中國白領的“健康白皮書”顯示,胃病在35~45歲人群中發病率高達60%,其中記者、銷售人員、教師、司機、信息技術工程人員、醫務工作者等群體胃病患病率更是接近90%。
  中華中醫葯學會脾胃病分會副主任委員、廣東省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黃穗平教授介紹,現代人脾胃病高發,主要是由於生活壓力大、飲食沒規律、濫用藥物等因素造成。如不按時進食、喜歡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煙嚴重,加班熬夜較多等,還有一部分是由於濫用藥物造成胃黏膜受損等原因造成,從根本上都是由於我們的“吃喝”、“吃藥”等“舌尖上”的失誤造成。
  此外,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年齡增長,脾胃功能退化;生活壓力大、飲食沒規律;胃部不適癥狀的情況下盲目選擇藥物,短時間解決主要癥狀後就停藥等因素造成脾胃虛弱,胃病反反覆複發作,且胃病並不是孤立的胃部病變,大多數胃病是由脾和胃的雙重病變引起的。
  因此,黃穗平建議,現代都市人更應該重視脾胃同治,護胃從“舌尖上”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註意飲食的規律與健康,少吃生冷食物,可常用黨參、砂仁、黃芪、山藥等煲湯,調理脾胃。藥物上則根據自身情況正確使用藥物,防治亂用、濫用藥物,造成胃黏膜損害或得不到及時的治療。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周選彬  (原標題:“舌尖上的護胃行動”全國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