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國內首次汽車“零整比”繫數研究成果顯示,國內不少車型零配件價格貴得離譜,一款某德系知名品牌車型零配件總價竟是整車價12倍多。價格畸高背後,是對消費者權益的肆意侵害,更反映了我國汽車市場長期存在的弊病。(4月14日《重慶晚報》)
  汽車售後,包括保養、維修,有些還可以涵蓋汽車的裝修領域。對於中國這個剛剛邁入私家車過億的國家來說,汽車售後服務絕對是應該得到政府和市場雙重關註的領域。雖然“汽車三包”已經實施,但在實際操作中,很多消費者卻有說不出的苦衷。
  即便車子是在保修期內,但是很多車主在碰到問題之後,還是不敢輕易把車開到4S店進行維修。究其原因,是有小毛病也要大維修、亂開“處方單”等原因。有些只需要一瓶添加劑就能解決的車輛問題,到最後卻動起了“更換火花塞、更換空氣濾芯、發動機清洗”的大手術。這往往超出了車主心理和經濟承受能力。
  而某些4S店之所以敢“店大欺客”,皆是因為他自持占據了心理底線上風。打著“原廠”的旗號來對顧客進行說教,是主要的戰術之一。然而是不是原廠配件,消費者根本無從知曉。如果要“較真”的話,到相關部門進行鑒定的成本相對高昂。即便掌握到了證據,某些4S店到最後還是能自圓其說。
  除了4S店,一些汽車修理廠也不是省油的燈。筆者見過有車主的一個擋泥板破損,到汽車修理店進行更換。一包被買菜用的塑料袋包裝的三無劣質擋泥板就要六十多元,且是不能單買,必須四個一起打包。這也就意味著消費者只能把剩下三個擋泥板放在家裡生灰。錶面上看起來是願打越挨,但消費者權益的懸空,卻是不爭的事實。
  維修售後的利潤已經超過了新車出售的利潤,這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從業者都把汽車購買者當成了有錢的主,這種“打土豪”心態助長了汽車售後的野蠻生長。而《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也讓部分消費者把汽車維修的主動權被動地交給了4S維修店。“不在我這保養、更換配件,出了問題概不負責!”這已經成了4S維修方的一貫嘴臉。
  可一旦進入了4S維修店,車主們就瞬間感覺到了安全感的喪失。“你見過病人跟醫生還價的嗎?”這又成了對方的另外一張臉。這種理直氣壯皆是因為監管之手扼制的並不有力。不然市場哪有那麼多的怨言?更弔詭的是,當出現汽車維修糾紛之時,消費者到底是找哪個部門:工商局?質檢局?汽車生產廠家?還是消費者權益保護中心雌鵠錘鞲齠脊苡茫親鈧漳芙餼鑫侍獾模峙亂倉揮腥嗣癖搖�
  由於有政策和需求的博弈,所以汽車市場還不能很清晰地分出賣方和買方市場。然而秩序的建立卻早就應該走在前頭。雖然三包政策已落地,但不可否則地是在實施過程中有太多細化完善、事後監管都處於滯後狀態。對於這方面不該放的權,還是請有關部門好好的抓起來。
  文/謝偉鋒  (原標題:得有一雙手扼住汽車售後的暴利之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