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江蘇省各級法院領導都在進行法官辦案飽和度調研,我就先說說江蘇盱眙縣法院民三庭審判員周立新5月6日這一天的工作流程。
  上午提前半個小時上班,8時到辦公室整理閱讀卷宗,8點50分開第一庭、10點整開第二庭,11點10分第二庭結束,回到辦公室整理開庭筆錄,11時45分下班到食堂就餐,因為他患糖尿病,中午要回家休息一下;下午1點50分到辦公室整理卷宗(2點上班),2點30分開庭,這個案件經做工作,原被告同意調解結案,當場製作調解文書,雙方簽字認可;3點40分再次到審判庭開第四個案件的庭,5點15分庭審結束,本來應該5點半下班,因為法院案件太多,院里規定6點才能下班,剛到6點周立新就忙著下班,因為要趕緊回家打胰島素(晚飯前10分鐘)。
  周立新今年52歲,從1988年調乾進入法院後,就一直從事民事審判工作,作為審判骨幹,近10年來他平均年結案接近200件。從上述他一天的工作節奏來看,他的壓力很大,出現這種情況就是因為案多人少矛盾突出。
  時間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一年365天,其中休息日和節假日占去115天。一年中,比如我們盱眙縣還有一個大節“中國國際龍蝦節”,每年“龍蝦節”開幕與閉幕各占半天時間(因為要求幹警到場捧場);每年縣裡有關部門還要求法院幹警參加半天植樹活動、一周左右“三下鄉”訪貧問苦走訪調研,這樣又要去掉近10天時間;法院內部還要組織各種會議、培訓、政治教育等一年要用去60天左右,認真計算法官每年有效工作日不到180天。
  如此算來,如果一名法官一天辦一起案件,一年滿打滿算能辦180件,但實際上,盱眙法院2012年法官年人均結案198件、2013年為212件。持續這種長期高節奏超負荷工作,個別案件質量就難免出現瑕疵,更不要說提升各項審判質效指標了。
  個人以為,要解決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一定把法官從繁雜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實行一審一書一助理,這樣從填寫開庭傳票、調查取證、法律文書校對、整理卷宗到最後卷宗裝訂歸檔都有專人負責,法官可以抽出時間思考案件。
  應該提高法官政治和生活待遇,讓他們有熱情有動力。同時,合理配置業務部門法官比例;設置專業合議庭,審理同類型案件;加大年輕幹警的培養力度,儘快充實到審判第一線。
  江蘇盱眙縣法院 費尤祥
  (原標題:把法官從繁雜事務中解脫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