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0日電 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今日回應“何時能夠普遍實施生育兩孩的政策”時表示,隨著人口發展態勢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國家資源環境方面的變化,在資源保護、環境利用、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等等的變化,中央會對人口發展、生育政策作出調整。但是具體什麼時候,沒有時間表。
  國家衛生計生委今日舉行發佈會,介紹中國單獨兩孩政策推進實施落實的情況併發布婚育新風的核心信息。
  楊文莊表示,關於普遍生育兩個孩子的問題。目前中國的生育勢能還是很大,現在有一個孩子的家庭,全國測算有1.5億左右。按照生育意願調查的情況看,有近80%的家庭有生育意願,那麼就有將近9000萬的家庭準備再生育孩子。
  楊文莊稱,如果現在普遍實施二孩政策,就會使國家的生育水平有一個很大的反彈,對於經濟社會的發展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也會使國家制定的人口發展目標受到影響。
  楊文莊強調,人口多這個基本國情目前不會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沉重壓力不會改變,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緊張關係不會改變。在人口總量控制方面,中央還是高度重視,所以要繼續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
  楊文莊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四句話,第一要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第二是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第三是逐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最後一句是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所以下一步人口政策和計劃生育工作就要堅決貫徹好中央的決策精神,逐步穩妥地落實好單獨兩孩政策。
  楊文莊指出,隨著我們人口發展態勢的變化,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國家資源環境方面的變化,在資源保護、環境利用、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等等的變化,中央會對人口發展、生育政策作出調整的。但是具體什麼時候,我這兒也沒有時間表。  (原標題:衛計委回應“何時實施普遍兩孩政策”:無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