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太原9月27日訊 (記者 貟娟綢)今天上午,在省人大常委會召開的大氣污染防治“一法一條例”執法檢查情況通報會上,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建議:要完善考核制度,用環境保護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和能源結構調整,推動科學發展。
  今年6至7月份,省、市、縣三級人大聯動開展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和《山西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實施情況執法檢查。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兵分三路,實地檢查了晉中、朔州、陽泉3個市、14個縣(市、區)的41個企業和項目,反饋整改意見30多條。
  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認為,近年來,我省各級政府依法開展防治工作,促進全省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今年上半年,我省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16.7%,空氣質量持續改善。但同時,我省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仍然不合理,污染類型正從煤煙型轉變為複合型。為此,執法檢查組建議:
  要強化政府職責。各級政府要對本行政區域內大氣環境質量負總責,依法履行防治職責。主要負責人要把改善空氣質量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實處,想辦法讓各地有壓力、有動力、有效果。
  要加強考核問責,完善考核制度,通過“獎優”和“罰劣”樹立正確導向,用環境保護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和能源結構調整,推動科學發展。要對不作為、假作為、不抓落實的幹部進行問責。
  要加大資金投入,研究設立省級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對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實施“以獎代補”。對違法行為零容忍、用重典、出重拳、保持高壓態勢,讓違法企業付出沉重代價。
  要高度重視機動車污染防治,加強機動車排污監控能力建設,嚴格限制太原市機動車保有量增長速度,嚴厲打擊非法生產、銷售不合格油品行為,積極發展節能環保和新能源汽車。要加大排污費征收力度,充分發揮排污收費的作用。
  要完善落後產能退出機制,深入開展工業企業脫硫、脫硝、除塵改造和揮發性有機物治理,推進焦化、電力、鋼鐵行業污染防治設施提標改造,加強揚塵和餐飲油煙等面源污染綜合整治。
  要建立嚴格的大氣環境保護制度,形成以改善空氣質量為核心的管理模式,實施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多污染源綜合管理,切實解決“守法成本高、違法成本低”等問題。  (原標題: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建議:用環保考核倒逼產業轉型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