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農戶種下聖女果苗
  10多天后成片枯萎
  東方市農業服務中心:不排除嫁接苗有質量問題
  本報訊 今年9月份以來,東方市八所鎮、三甲鎮等100餘家農戶栽植了文昌市東路鎮的海南航天工程育種研發中心出售的小番茄(俗稱聖女果)嫁接苗,但栽植10多天后,聖女果苗出現了成片死亡的現象,有的地塊死亡率甚至達到了60%,農戶們認為嫁接苗存在質量問題,就此他們將問題反映至東方市農業行政綜合執法局。9月28日,東方市農業服務中心做出了田間調查報告,得出初步結論,不排除嫁接苗有質量問題。目前,省級專家已於10月10日趕赴當地調查,正在等待調查報告。
  記者 羅曉寧
  今年39歲的吳吉飛是東方市八所鎮下名山村人,每年冬天專門從事聖女果收購工作,從業已有8年。吳吉飛稱,去年冬天他收購聖女果時,發現部分農戶栽植的是文昌市東路鎮的海南航天工程育種研發中心(簡稱航天育種中心)出售的聖女果嫁接苗,“航天育種中心培育的聖女果嫁接苗,生長出來的聖女果鮮嫩無比,汁多翠甜,非常可口。”吳吉飛所收購的聖女果銷往北京、上海、廣州等地後,當地瓜菜商好評如潮,產品供不應求,吳吉飛決定今年也訂購航天育種中心培育的聖女果嫁接苗,出售給當地農戶栽植。從9月18日開始,他陸續接到農戶的情況反饋,稱栽植10餘天時間的聖女果苗,陸續出現了枯萎死亡現象,到後來情況愈益嚴重,涉及農戶更多,面積更大,有的地塊死亡率甚至超過了60%。
  日前,記者和東方市八所鎮的聖女果種植戶吳富狀、馬和能、符先強等人取得了聯繫。吳富狀介紹,9月初他們陸續領回了航天育種中心培育的聖女果嫁接苗,原本指望著年底能有一個好收成,賣出好價錢,但栽植幾天后他們的期望就逐漸變成了絕望。種植戶馬和能說,下地栽植後不久,航天育種中心培育的聖女果嫁接苗枯萎死亡現象不斷,同時還生長緩慢,患上了多種病害。但讓他們頗感不解的是,同時從陵水的聖女果苗廠家購進的一批嫁接苗卻長勢良好,很少出現死亡以及疫病問題。同一戶人家,同一片土地,同樣的栽植管理方式,為何會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結果呢?種植戶符先強說,到9月底時他家地塊航天育種中心培育的聖女果嫁接苗死亡率甚至超過了60%。東方市三甲鎮的鐘先生稱,9月份也從航天育種中心購進了2萬餘株聖女果嫁接苗,出售給當地幾十戶農戶種植。他告訴記者,日前他也陸續接到農戶“聖女果苗連片死亡”的情況反映。
  記者瞭解到,接到100多家農戶的情況反映後,東方市農業行政綜合執法局立即指派東方市農業服務中心趕赴田間地頭進行了實地調查,得出初步結論“不排除嫁接苗有質量問題”。
  10日上午,記者和參與調查的東方市農業服務中心執法人員符興義取得聯繫,他表示以上只是初步的調查結論,疫病和青枯病導致部分植株枯死,引起病害的原因較多,建議請上級專家做進一步鑒定。
  昨日下午,航天育種中心負責人鞏主任介紹,省級專家已於10日趕赴東方市實地進行調查,目前正等待出台調查結論,此時他不宜發表意見,等待省級專家的鑒定結論作出後,如果航天育種中心有責任,他們一定不會推諉。  (原標題:10多天后成片枯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