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市出租房屋登記備案管理辦法下月實施
  出租房門口得掛租賃證
  亞心網訊(首席記者範瓊燕)在烏魯木齊市出租房屋要進行登記備案,取得《房屋租賃證》並掛於出租房入戶門外的位置。烏魯木齊市11月1日開始實施《烏魯木齊市出租房屋登記備案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這意味烏魯木齊市步入掛牌出租房屋時代。
  據烏魯木齊市社會服務管理局黨組副書記、局長麥麗開姆·吐拉克介紹,2010年,烏魯木齊市出台《烏魯木齊市房屋租賃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規定了出租房屋必須登記備案。為落實《條例》,去年6月,烏魯木齊市社會服務管理局起草制定了《房屋租賃管理辦法(試行)》,在全市選擇85個社區推行憑證出租房屋試點工作,取得較顯著成果。今年,該局與烏魯木齊市綜治辦、市法制辦、市公安局溝通,進一步完善了試行《辦法》。
  這次出台《辦法》是對相關單位責任、工作的程序進行明確,對違反《條例》行為的處罰主體進行了細化,讓其更具針對性和操作性。
  《辦法》明確:烏魯木齊市社會服務管理局是首府房屋租賃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門,負責首府出租房屋登記備案統一監督管理工作。街道辦事處(鄉鎮、管委會)負責出租房屋登記備案的日常管理工作。
  烏魯木齊市社會服務管理局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處處長鄭國文說,《辦法》的出台起到三方面促進作用:首先明確了出租房屋登記備案和掛牌出租的程序,有利於把好房屋出租的進口關。其次明確了市、區(縣)社會服務管理局和房屋租賃管理機構、街道、社區在出租房屋管理中的工作責任。此外,明確了聯席會議這一工作機制,有利於形成各部門發揮優勢、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依據《條例》,房屋出租人違反規定不進行登記備案的,由房屋租賃管理機構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沒收違法所得,用於個人或者家庭居住的並處300元以下罰款,用於員工集體宿舍的並處月租金2倍以下罰款,用於企業辦公的並處月租金3倍以下罰款,用於經營活動的並處月租金5倍以下罰款。
  此辦法借鑒疆內外推行憑證出租措施的成功經驗,充分征求相關部門和街道(管委會、鄉鎮)、社區(村)的意見後正式出台。目前,烏魯木齊市約有出租房屋20餘萬套(間),流動人口110萬人。
  □繼續閱讀
  地下室出租屋將被取締
  雖然明文規定地下室不能出租居住,但烏魯木齊市出租地下室的情況仍較多見。烏魯木齊市勝利路街道河壩巷社區書記於坤濤說,該社區就有一些地下室出租,不過《辦法》出台後,這些不符合規定的房屋就不能備案,房東違法出租將受處罰,這意味著地下室出租屋將被一一取締。
  依據《辦法》,房屋出租人進行出租房屋登記備案時,須提供房屋所有權證或其他合法來源證明;房屋租賃合同;出租人、承租人身份證件或主體資格證明;承租人租賃房屋實際居住人員數量、身份證件;出租委托代管房屋,需提交委托代管人授權出租的證明。委托人在境外的,授權出租的證明必須依法公證;出租共有房屋的,需提交其他共有人同意出租的證明等6種資料。
  這就意味著出租房屋將有門檻。於坤濤說,“掛牌出租都是符合消防安全的房屋,這不僅保障租房流動人口權益,對轄區居民增強安全感、改善人文環境也有益”。
  於坤濤還介紹,此前,社區人員發現出租屋會要求備案,可社區人力有限,對於常年租戶易掌握但對新的出租戶難及時掌握,辦法出台和實施能促使房東主動來社區備案,否則會承擔被處罰風險。登記備案和評級、二維碼啥關係?
  市民也許會納悶,現在出租房管理不是有評級和出租房屋二維碼等措施嗎?為什麼又要備案,這些措施有什麼不同,《房屋租賃證》、“出租房屋星級評定”和“出租房屋二維碼”之間是怎樣的關係?
  據介紹,《房屋租賃證》是出租房屋登記備案的合法憑證,是房屋進入租賃市場的基本要求。自治區推行的“出租房屋星級評定”工作,是在出租房屋登記備案並領取《房屋租賃證》的基礎上開展的級別評定工作。而“出租房屋二維碼”是在出租房屋內記錄租賃雙方身份信息的數字卡片。
  三者之間既有聯繫,也有區別。出租房屋領取了《房屋租賃證》,房屋內部才會張貼“二維碼”,房屋也才有了參加星級評定的資格。因此,做好出租房屋登記備案和房屋租賃證工作,能夠推動“出租房屋星級評定”和“二維碼”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房屋出租人應當自簽訂、變更、解除房屋租賃合同之日起15日內到房屋所在地社區居委會(村委會)提交登記備案材料。
  ○社區居委會(村委會)在收到房屋出租人提交的登記備案材料後,應當進行實地查看核實,於3個工作日內將登記備案材料上報街道辦事處(鄉鎮、管委會)。
  ○街道辦事處(鄉鎮、管委會)收到登記備案材料後應當進行核實,併在1個工作日內辦理完畢。對符合出租條件和標準的,予以備案登記併發放《房屋租賃證》,辦理和發放《房屋租賃證》不收取任何費用。不符合出租條件和標準的,不予登記備案,並書面告知房屋出租人不予備案的理由。
  ?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出租房屋登記備案管理辦法下月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