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受傷
受傷男童

涉事設備
  龍虎網訊 金陵晚報報道(通訊員 張艷 記者黃昆) 昨天,金陵晚報A6版報道了“濱江公園太空飛碟甩出8歲男孩”一事,引發廣泛關註,南京市質監局建鄴分局進行了現場調查。原來,該設備已於今年7月10日辦理了停用手續,但後來游樂園在沒有重新進行檢驗的情況下,違規啟用該設備。不過,男孩被甩下是不是因為設備本身有安全問題,目前暫無定論,要等檢驗機構做技術鑒定。
  根據相關法規,大型游樂設施跟電梯一樣,也屬於特種設備,每隔一年要做一次定期檢驗,如果沒有檢驗合格證或合格證過期,則不能投入使用。記者從市質監局瞭解到,涉事“太空飛碟”的檢驗合格證本來今年7月11日就到期了,當時質監部門也進行了檢查,“查到這台設備的時候,使用單位說以後不用了,就在7月10日報停了。”
  按規定,大型游樂設施報停後要重新啟用,就得找質監部門重新做檢驗,檢驗合格才可以再次投入運行。因此,濱江公園游樂園私自啟用涉事“太空飛碟”,已存在違規情況。市質監局建鄴分局表示,他們在青奧期間進行過多次巡查,其中最近的一次是9月23日,當時“太空飛碟”處於停用狀態。那麼,該設備重新啟用應該不到一個月。
  對於游樂園有沒有其他安全管理方面的問題,“太空飛碟”本身是否存在安全隱患,質監部門正在進行全面調查,若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將一併處罰。
  據瞭解,目前全市共有大型游樂設施154台,市質監局近期將會同相關部門對全市大型游樂設施開展專項檢查,打擊違法違規使用行為。
  大型游樂設施報停後是否應明示?
  有市民提出疑問,涉事“太空飛碟”既然已經報停了,就應該張貼或者懸掛一個“該設備已停用”的牌子,否則乘坐該設備的人也不知道它停用了,游樂園當然想啟用就啟用。質監部門表示,我國相關法規對此並無明確規定,如果使用單位違規啟用這些設備,可以按未經檢驗就使用來處理。
  不過,大家乘坐大型游樂設施時,可以看一下醒目位置是否有國家特檢院或省特檢院頒發的檢驗合格標誌,無檢驗合格標誌或超過有效期的不要乘坐。如發現未張貼檢驗合格標誌或超期未檢等情況,可撥打12365舉報。
  游樂設施是否應限制年齡和身高?
  大家都知道,很多玩具會標註其適用年齡或身高。而在男孩被“太空飛碟”甩出的事件中,有可能是因為男孩身材太瘦小,以致造成意外。根據國家質檢總局出台的《大型游樂設施安全監察規定》,運營使用單位應當在大型游樂設施的入口處等顯著位置張貼乘客須知,註明設備的運動特點、乘客範圍、禁忌事宜等。
  質監部門提醒,大家千萬不要把乘客須知不當回事,如果孩子年齡或身高不夠,就不要乘坐。昨天,南京本地一家網站發起了一項題為《大型游樂設施是否應該限制年齡?》的調查,截至昨晚6點半,有超過97%的網友選擇“應該限制”。
  受傷男孩目前傷情穩定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南京市兒童醫院外科重症監護室,見到了受傷男孩,他目前狀況穩定,右腿被紗布包裹,專家表示,他晚些時候可少量進食。
  該院外科重症監護室張明主治醫師告訴記者,男孩被送到醫院來時,經過CT檢查,發現頭腦中有可疑血塊,懷疑是蛛網膜下腔少量出血。後經過排查,沒有出現嚴重併發症,但目前仍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還存在遲發性損傷可能。
  張醫生坦言,目前男孩呼吸血壓心跳都維持在正常水平,晚些時候可以少量進食。目前還在進一步觀察治療中。 吳葉青 蘇麗萍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