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評論員
  剛剛閉幕的成都市委經濟工作暨城鎮化工作會融資議,確定了成都2014年經濟工作“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統籌發展”的主基調。把握這個主基調,做好今年經濟工作,需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市委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把行動步調統一到市委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
  “穩中求進”,“穩”是基礎,“進”是目的。“穩”,就關鍵字是要穩住成都經濟合理增長勢頭,穩住成都物價和就業總體水平,穩住成都社會和諧大局。“進”,就是要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經濟發展質量躍上新臺階,改善民生收到新成效。
  慎於思,敏於辨,才能利於行。這一主基調的確定,是基於市委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成都經濟發展所處方位的清禮服醒認識和準確把握。一方面,發展潛力和空間巨大,另一方面,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因而,著眼於當前錯綜複雜的經濟形勢,必須“穩”字當頭;著眼於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的發展定位以及擔當四川首位城市的發展責任,必須堅持“求進”。
  必須看到,與往年相比,今年經濟工作的“穩”有了新內涵。十八大以來,中央一再強調用底線管理為宏觀穩定和改革爭取寬鬆的環境。前不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中國的轉型,是系統傢俱“有底限”的轉型,要在經濟增長率和就業水平不滑出下限、物價上漲不超出上限的情況下“穩中有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提出,要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會帶來後遺症的速度。為此,市委為今年成都經濟工作的“穩”分解出了一系列具體指標,即力保今年我市經濟增長10%,力爭增長11%;將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以內;同時防範重特大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和群體性事件發生。這樣的“穩”,要通過改革來實現,用改革統領發展,以改革促進結構調整,讓改革釋放紅利。
  “穩”,也是為了“進”得更有質量。省委經濟工作暨城鎮化工作會議指出,要使經濟發展更有活力、更有質量、更有效益、更有後勁。因此,一定要堅定不移地把發展觀念轉變過來,堅持把經濟工作著力點放在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不以GDP論英雄,不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努力實現民生改善、就業充分、活力增強、結構調整有成效的增長,以“功成不必在任期”的胸懷,讓城市關鍵字行銷經濟發展更趨理性和健康。
  同時,要辯證看待速度與質量的關係,不能把“換擋”變成“失速”。2014年是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開局之年,是四川實現“兩個跨越”的關鍵之年,也是奮力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的攻堅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市委立足實際,合理確定了2014年經濟預期增長目標,既強調了不能不顧條件盲目追求高增長,又考慮了成都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對此,一定要認清大勢、把握規律,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牢牢掌握經濟發展主動權。
  新的一年,新的起點,全市各級各部門,再接再厲,科學謀劃,主動作為,用改革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持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工作指導思想,堅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統籌發展,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不斷開創科學發展、加快發展的新局面。
  (原標題:穩中求進 “進”是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hwvaumnky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